校友风采

校友创客〡袁永福:夫妻凑10万创业 只为一个梦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3


最困难的道路就是最便捷的道路——袁永福

认识袁永福之前,对于医疗信息化这个行业,我的认识还只停留在电子预约挂号、电子支付医疗费、在医院的终端设备上打印自己的化验报告。前几天带小朋友去医院看牙齿,忘记带病历准备在挂号处买一本,结果医师给了我一张类似超市小票的挂号单就喊下一号。就诊完毕之后才惊觉如今看病,再也不需要对着医生天书一样的病历“猜谜语”了,全程电子化在终端直接打印,病历或许就会像活字印刷术一样今后只会在博物馆看见了。

都昌信息专注医疗信息化核心软件研发

南京都昌信息科技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从电子病历编辑器开发入手,经过近9年的发展,公司木有拥有4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200多家业内著名软件公司合作。

从公司发展的时间轴线上看,2013年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年,公司上线了繁体版电子病历编辑器,并成功进入台湾市场。此后,也受惠于医疗信息化行业的飞速发展,公司开始同301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达成合作,进而逐步覆盖了全国13个省,500多家三甲医院、5000多家区县级医院。

据袁总介绍,电子病历是医疗信息化的一个窗口。五年前,全国市场大约还有5家竞争者,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目前就只剩下都昌信息一家公司。可以说,在电子病历编辑器方面,都昌信息已经是处于技术的垄断地位了。


“芯一代”智能化电子病历系统

“你可能会觉得编辑器没什么技术含量,不过是WORD的一种变形应用。”袁总解释道,“事实并非那么简单。之前那几家公司大多数是利用国外的开源代码进行转化应用,而我们一直是自主代码研发,一开始发展速度是慢了一点,但慢慢的那些基于开源代码进行转化应用的无法应对复杂的医疗应用场景,逐渐被市场淘汰,我们的优势就凸显出来。正所谓最困难的道路就是最便捷的道路。”

如今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行业内的创业者逐渐离场,都昌成为了那个“剩者”。袁总介绍,目前公司的产品基本上在国内处于独此一家,但依然深受盗版困扰。只是作为创业者,集中精力再产品研发上,打击盗版更多的时候确实力不从心。即便这样,袁总表示今后公司依旧还是会深耕智能电子病历系统,打造一个以标准化数据为中心的医疗软件体系。受益于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电子病历在全国的普及进度将会加快,疫情中,部分地区的方舟医院也率先使用了公司产品,公司今年1季度订单也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50万年薪不为所动 希望所有人都用上我的软件

袁永福,200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身边的同学大多数从事于暖风动力行业。采访过程中,袁总的妻子同时也是公司创始人透露了一些两人创业小故事。两人在2011年结识于网络,当时写代码做软件还是袁总的一个爱好。直到有一天,两人在逛超市的路上,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刘总突然提问:“老袁,你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让所有人都用上我做的软件。”

“当时他的眼神都是发光的,我真是一辈子都忘不掉。”刘总有些激动,“后来,南京地区一家非常知名的企业给老袁发出了50万年薪的OFFER,老袁有些犹豫。我想到那个眼神跟他说,给人打工什么时候都可以,创业的机会只有一次。”就这样,袁总在妻子的支持下,东拼西凑10万元,从自家卧室开始了创业之路。

面对如今年营业额近千万,员工20多人,袁总说感觉身上的压力更重了。但初心未变,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用上并用得起自己的软件,袁总笑言公司将会坚持平价政策,只希望盗版不要那么多。


    袁永福 ,男,籍贯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1997年9月进入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3系)低温与制冷技术专业,2001年7月本科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