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创客|李海峰:四十岁开始创业不后悔 5年入选瞪羚企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79


    第一次与李海峰结识,是1年前南京校友会推出“校友高薪职位内推” 计划。李总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为东大校友提供了很多具有竞争力薪资的岗位。那个时候,对李总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开发的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给校友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简睿捷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也许提到PDMMESERP,懂的人会觉得不够想象力,不懂的人又仿佛在听天书。但提起中国制造2025,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中国制造2025里就提到用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来引领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简睿捷就是为制造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通过支持设计数据和制造数据的集中管理,帮助制造企业打造高效的数字化车间。在统一的数据模型平台上,通过软硬件功能单元的协同应用, 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文档下发、主数据管理、工艺编制、计划排产、物料转运、生产监控、 实时报工等方面实现精益管理。

据李海峰校友的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当年营收30万元,2016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2万元、1100万元、1600万元、2200万元,极具爆发力。李总说,这也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和行业内的大公司如金蝶、用友不同,简睿捷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而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普及率还不到5%,市场空间很大。这也是公司成立后业绩增长强劲的主要原因之一。

信息化对于企业来说就像水和电一样不可或缺

    信息化究竟能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带来什么样的革新呢?李总说,制造业的信息化打个比方就和电商的物流信息系统差不多。电商通过物流信息采集,让消费者对于物品的流转过程实现了实时追踪,让电商能够实时管控物品的流转情况。简睿捷的系统就让制造业的生产过程像物流信息一样可追溯化。一个产品从图纸阶段到成品产生,打通了每个环节的流转,大大提升了生产厂家的工作效率。提到这里,李总无不自豪的分享了公司最初的一个客户——扬州迈安德集团。迈安德集团在使用了公司的信息化系统后,老总感叹到:以前没有信息化的时候觉得这个系统是可有可无的,使用了三年下来,发现信息系统对工厂来说就像水和电一样,无法想象没了它公司怎么开工。


四十岁创业不后悔 创业5年入选瞪羚

李总是东南大学03级自动化专业的博士。和很多东大学子一样,身上更多的是一种学术气息。在没有创业前,他是公司的技术骨干,也没有想过要自己开公司创业。他笑谈:“我们技术出身的,每天脑子里都是技术方案,一想到管理啊,流水啊,现金流,简直脑壳都要炸掉。”后来,工作中发现了信息化这个业务增长点,无奈原先的公司决策流程太长,一套流程走下来市场也没了。但一个男人在四十岁的时候选择创业还是需要很大勇气。幸亏团队小伙伴们都很给力,李总思考了半年后,终于下定决心从0开始,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不成功便成仁。

正如同不成功的企业家都一样,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故事。不留退路,全力以赴是李总总结创业5年来最大的感慨。在决定开干的第一天,他就知道创业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尤其在15年、16年,当时公司业绩高速发展,但行业性质导致应收款也相应提高,出现了现金流吃紧,有的时候也觉得自己要撑不下去了,但咬咬牙还是挺了过来。就在本篇采访发稿之际,公司收到了入围2020年南京市瞪羚企业的喜讯,这也是对创始人最大的肯定。

    李总在采访的最后表示,期望能通过校友会的平台,能在后续的资源对接和项目申报方面同广大校友合作。我们也祝福李海峰和他的简睿捷越走越好,越来越强。


   李海峰,1999年9月考入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专业控制系统与集成技术专业,2003年12月博士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