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人能感动,就能幸福——麻秀星校友在东南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955


校友代表,垒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麻秀星视频致辞



尊敬的学校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3901班的麻秀星。今年正好是我踏入东南大学校门30周年,受母校邀请发言,倍感荣幸。千言万语化为三点体会,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点:人能坚守,就能幸福。

    我始终认为,一辈子能够坚守做一件事,且能做到极致,就是很幸福的事。

1997年,从东大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垒知集团。当时,这里还是毫不起眼的厦门建科所,我是第1位女研究生。从检测员,到检测室主任,再到从零创办科之杰公司,我坚守了23年。因为我们对事业的坚守,垒知集团从厦门建科所成长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建筑科研机构。因为我们对技术的坚守,科之杰集团发展成为中国混凝土外加剂的领军企业。

坚守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理想、学习、工作、创业等,凡是生活中值得做的事情,无一不需要坚守。年轻的你们进入工作岗位后会发现,现实和理想会有偏差,偏差大了产生矛盾,矛盾多了就迷茫。如何面对?选择混日子,日复一日青春便熬没了;选择坚守,补充工作技能、补齐能力短板,往往能收获接地气、能扛事的本领,收获幸福也就不在话下。

第二点:人能吃苦,就能幸福。

我始终坚持,幸福根植于吃苦。从吃苦中明方向,从吃苦中磨意志,从吃苦中获成长,最终收获甘甜。

苦于早期国内重大工程混凝土外加剂依赖进口,价格昂贵,技术服务难。2000年,我们创立了科之杰公司进行混凝土外加剂产品的研发与科技转化。创业初始,我是“光杆司令”,一个人采购原材料、确定配方和工艺、做实验、对接客户。靠着艰苦奋斗和自主科研创新,团队用7年的时间自主研发出第三代混凝土外加剂,并成功应用于隧道、桥梁、地铁等国家重点工程。科之杰的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建立了14个全国性生产基地,产品应用于13个国家。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是奋斗,最可贵的精神是奉献和付出,吃苦耐劳会为你带来幸福。

第三点:人能感动,就能幸福。

我始终相信,成功并不等同于幸福。幸福在于内心的安宁与感动,在于精神的富足与丰盈。

在一路坚守,一路吃苦的路上,我常常能收获感动、收获幸福。当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达到设计效果时,那是一种无法替代的满足。当走过城市的大小角落,看着科之杰产品筑起了安全的家园,心底就会涌起感动。我们,就在这一次次感动中坚定科研创新,坚定自主研发,坚定制造匠心,也不断品尝出人生的价值与幸福。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带着东大“止于至善”的精神,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勇于担当,融于深广的社会,融于伟大的时代,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创造出灿烂的人生。

未来,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