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20全国劳模】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朱耀庭校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995

说明:E:\校友会\校友总会\杰出校友\2020全国劳动模范\朱耀庭.jpg

朱耀庭校友,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07级博士研究生

  

在同事的眼中,他是一位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好帮手;在同行眼中,他是一位优秀的行内专家……他就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朱耀庭。他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道路工程事业不懈耕耘。

刻苦钻研执着追求


朱耀庭,男,1982年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东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博士后,现任江西赣江新区鸿发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弛于空想,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曾经说过的话。同样,朱耀庭同志一直以来也是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工作。

2011年,朱耀庭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出国和国内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江西发光发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道路与材料领域的生产研发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

面对道路工程存在的技术难题,他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不断提出新概念,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研发思想。针对江西省高温湿热气候特点,他研究不同路面层间材料的强度性能,开发层间结合剪切强度评价仪器,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已用于道路工程设计和施工领域。根据生物能源较化工能源有可再生性、环保性和经济性等特点,他提出将生物沥青作为结合料,寻求生物沥青和沥青混合料的改良替代方法,成功合成了路用生物沥青结合料,这一成果拓宽了路用结合料生产思路,对今后道路工程材料生产加工是颠覆性的创新,将产生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现如今,朱耀庭主要负责赣江新区重点市政工程技术领域工作,为江西省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发展和赣江新区城市建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路工程师”“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赣江杰青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求真务实甘于奉献



朱耀庭对科研项目锲而不舍,刻苦攻关,把不断接受新挑战、研制新产品、新材料当成人生的乐趣,把提升道路工程科技含量、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群众当成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

从我做起,带头身体力行,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这是朱耀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道路桥梁工程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技术性数据需要通过大量第一手的室内外试验获取。作为博士,朱耀庭并没有以高位自居,仍然带头操作基础性试验,深入工地一线,减少冗余环节,确保最大限度的在一线工地研究工作项目,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工地现场和试验室铭记了他与同事们同甘共苦的岁月。

在平时工作中,他不仅自己干好工作,还注意培养身边的年轻人。他将年轻同志置身于关键岗位,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年轻技术人员避免了许多弯路,在研发工作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研发和生产的主力。在他分管的项目上,他经常深入一线对施工质量进行验证试验,节假日也从未间断。在他和团队的辛勤工作下,各项工程施工把控和质量提升显著,获得参建各方一致认可和好评。

通过提高管理效益,加强培训,打造复合型团队,朱耀庭让项目管理团队的技术水平日渐提高,创新意识、团队意识不断增强,也在项目上掀起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新热潮。

肩负使命创新创效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朱耀庭作为赣新大道的项目总工程师,从规划设计之处就主抓技术管理,工程一开始主动担当技术责任,认真带头学习和领会工程规划意图,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搞研究,要有爱岗敬业的态度,更需要有耐得住寂寞、坚韧不拔、执著追求的性格,要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重实践、善总结、多积累在项目推进中,朱耀庭对设计方案和理念烂熟于心,肩负起技术把关的重要使命职责,带领项目组人员与沿线近3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和产权单位沟通协调,完成技术攻坚任务和技术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规划和设计工作。经科学调研、充分比选和精心协调,攻克项目关键节点的设计技术方案,为该项目节约了近2亿元的建设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难度和风险。

人们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平凡的岗位上,个人谦逊和勤奋的品格,加上扎实的专业功底,朱耀庭很快便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多年来,他先后主持2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科研成果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和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各2项,多项成果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300余万元。


  

  

“赣江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