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20全国劳模】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刘文洲校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97

向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致敬!

  

刘文洲

19745月出生,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93级校友,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设计师、工程师。

当天,记者通过微信和刘文洲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他在大会上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十分激动,也有很多新的感悟。“知识就是力量,现在劳动者竞争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刘文洲说,劳动者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同时应该不忘初心,发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来影响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创造现代化的中国。

“劳模荣誉的背后更是沉甸甸的压力。”刘文洲表示,在新时代的建设中,我们更应该戒骄戒躁,以卓越的劳动创造来诠释劳模精神,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过程中真抓实干、发挥光和热。

1996年,刘文洲从东南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进入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作。


20多年的时间里,刘文洲始终在一线岗位上默默耕耘,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始终坚持以公司利益、社会利益为重,作为主要设计人员主持和参与研发了多个重大项目的产品设计开发工作,在为企业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国内第一。

2005年开发220kV级油浸式电力变压器,他作为主要设计者,圆满完成了开发任务,并使该产品成为当时国内通过短路承受能力试验容量最大的变压器。为解决环保、节能难题,及满足220kV电站无人值守的要求。

2007年设计开发大容量自冷、低噪音、低损耗变压器SSZ12-240000/220,该变压器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容量的220kV自冷变压器,其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常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刘文洲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国家电网改造的不断深入,使变压器的研发设计步入了信息化、计算机化的时代。当时,国内各大企业缺少专业设计开发软件的人才国外大公司只向有限的大型国企高价出售专业软件,华鹏公司获得变压器设计软件的途径狭窄。

关键时刻,刘文洲主动请缨,提出承担变压器设计软件开发的重任。当时独立开发过较完整的变压器专业软件的公司很少,可供参考的资料也少。面对这种情况,不是“科班出身”的刘文洲刻苦自学,虚心向专家求教。通过不断地摸索和改进,终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利用多年的产品研发基础,结合公司实际需要,他先后独立自主研发了多款专业软件和管理软件。这些软件主要是:在电磁场有限元分析软件(该软件为公司开发高电压产品提供了必备的技术支持),变压器雷电冲击计算软件,合同管理、生产计划系统软件,公司条形码发货系统等管理软件。这些软件的开发,不仅为公司带来每年3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而且大大提高了管理质量,降低了管理成本。

2014年,刘文洲获得常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在实践中,刘文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华鹏公司的“设计狂人”,被业界誉为“不是博士的软件博士”。

  

转自“融溧阳”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