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我国人造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航天器热控制技术开创者闵桂荣校友逝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35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我国人造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航天器热控制技术开创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技术顾问闵桂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4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闵桂荣,193362日生于福建莆田。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系热能动力装置专业(现东南大学)1963年获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2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卫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等。

闵桂荣长期从事空间技术工作,是我国人造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航天器热控制技术开创者,参与领导完成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多颗返回式及应用卫星的研制工作,为我国空间技术发展作出系统、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在担任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期间,领导我国未来航天创新技术研究工作,取得大量重要科研成果。

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校友而深感痛惜!为国家失去如此优秀的领军人才深感痛惜!

斯人已逝,风骨长存

闵桂荣院士,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