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校友朱峥——在一线发出自己的微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24


    朱峥,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20088月参加工作,曾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项目管理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现任苏州供电公司物资部(物资供应中心)物资招标管理专职。


 “进取的精神+学习的能力+努力的工作=任何岗位上的一往直前。”

上面这个公式是朱峥的私有“秘籍”,入职十二载,朱峥并没有从事大学里所学的继电保护专业,而是从干的第一份变电检修工作开始,不断进入一个个新领域,从零开始挑战,快速进入状态,积极进取,不断探索,直到游刃有余。

 2019年,在基层岗位干了十年的朱峥又来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物资仓储管理专业。之前在生产一线好歹还是和电在打交道,而到了物资战线上,朱峥就是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了。除此外,从整天与设备打交道到每天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去协调物资,这一变化也给内敛的朱峥增添了些许挑战。

但向来踏实上进的朱峥面对这样的新环境并不气馁,相反,他将自己放到“小白”这一定位上,积极地向老师傅学习,多学多看多听多问多沟通,坚信凡事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因此,每次遇到不熟的地方,都会先仔细思考一番,总结的同时也去琢磨改进的地方。

除了疯狂吸收新的专业知识,面对总面积达三万多平、每天出入库繁忙的大型仓库,朱峥对自己工作职责的理解就是——保证账物一致加快物资周转:“仓库再大总有放完的一天,我们的用于电力生产的物资又尺寸多样占地面积大,因此物资必须流通和周转起来,才能保证公司项目顺利开展”。

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关键就是要对仓库的情况足够熟悉。因此,于朱峥而言,“多留一份心”成了他的工作日常。每天去仓库的时候,留心物资的储存情况调研仓库的运作效率加深对仓库运行情况的了解。每天下班了,朱峥都会多留一份心地将当天的库存表带回家,细细地查看仓库的物资型号与数量,加深对物资的熟悉程度,同时也预备着随时而来的抢修物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朱峥对仓库的各项情况了然于心,对项目单位上报的需求总能快速准确的进行处置。

而“物资的快速周转”则是朱峥上岗以来一直琢磨研究的事。每天晚上,在家里昏黄的台灯下,朱峥看着库存表里一直不变的“数字”,满脑子都是想着如何去高效盘活库存资源,消减积压物资。朱峥积极地同物资计划供应质量监督等专业沟通交流,对内向供应链前端实时提供积压物资的情况,对外与设计、项目单位加强沟通,在项目可研阶段即开展定向设计,进行针对性的消减。面对仓库物资种类繁杂、尺寸形状多样的特点,朱峥参与制定了符合电力物资特点的物资存储方案及快速出入库策略,借助堆垛机式立体货架、智能室外行吊等设备,结合智慧仓库管理平台,打造一个全流程数字化、全园区可视化、全决策智能化的胥口仓库智慧园区。2021年,胥口仓库已进入试运行。在朱峥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库存及积压物资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

今年六月,朱峥的岗位从仓储管理调整到了物资招标管理。从供应链的末端到了如今的前端,朱峥的思考与“有心”并没有停止。“一切服务生产”,仓储专业两年的工作经历让他了解到了物资管理的痛点和难点,因此,为了尽可能解决末端出现的问题,如今的朱峥在前端开展招标工作时,都会重点把控每一项需求计划上报的合理性与规范性,保证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


      记者手记

 “有心之人皆有心”,每到一个新岗位,朱峥总能在思考与实践中快速挖掘出平凡工作中的关键与本质,从而找到自己的个人落脚点,将个人价值与公司需求相共振,在一个个细节小事中雕琢自我,不断进步。



图文来源:国网苏州供电公司   编辑:邵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