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和雪初院长最后 一面追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86


说来已经三十年了。那还是1992年。当时我在扬子石化烯烃厂工作。10月的一天,接到公司副经理马志平的电话,说你们老院长刘雪初来了。听后甚是惊讶。1965年入学后的开学典礼在院大礼堂聆听过他的报告。一个学生,平时很少能见到他的。只听说很有水平,教职员工都很佩服他。文革期间,像他那样的高级干部,受到磨难是不可避免的。落实政策后,在不同岗位任领导职务。在南化公司曾担任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这次来南京,是到原工作过的南化公司看望企业和职工。感情所系。这次能见到老院长,蛮有亲切感。

      怎么接待老院长呢?经商量,陪同他去夫子庙看看。也是旧地重游吧!那时的夫子庙没有现在商业化景象。

      见到老院长,虽说78岁了,仍精神攫烁,瘦而精干。不失当时的形象。看到我们这些当年南工的学生,也很是高兴,谈吐甚健。在南化时,马志平曾任他的秘书,关系更为密切。所有的安排都是马出面的。在夫子庙,游览了几个景点,然后就餐,是南京小吃,吃的津津有味。听说他喜欢钓鱼,饭后陪他去渔具店,让他挑了一副渔具。马说,明天陪他去钓钓鱼。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能够在毕业20年后见到当年的老院长,也是很开心的。也是缘分吧!

      第三天,我在班上,突然接到马志平电话,听后如晴天霹雳,说老院长离世了。问其原由,说是在南化宾馆房间里泡澡时走的。因其有皮肤疾,经常泡澡会舒服点。具体什么原因造成的就不得而知了。

想想令人唏嘘。三天之间,生死离别。叹世事无常。但老院长的形象一直清晰不忘。我们永远怀念他!



吴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