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源远流长校友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396



    很早就听说校友投资家周顺圭学长,非常希望与学长有机会见面学习,适逢有一个创业项目需要学习并寻求指导,经过黄大卫副校长介绍,微信加入周学长,学长愉快地接受见面邀请,并约定在硅谷他的办公室见面。

        2022
5月底,如约专程从纽约来到加州,上次来硅谷是1995年的事,当时作为中国电信代表团一员到访美国斯普林特(Sprint)电信公司,途径硅谷,当时对硅谷的认识浮于表面,对里面的世界和科技创新一知半解,只记得接待我们的两位华人在硅谷创建了自己的图像处理公司,带我们参观过他们的公司,走马观花,对硅谷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在美国工作生活这些年,总算对美国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一路开在硅谷的101高速路上,两旁呈现的都是闻名遐迩的影响着世界的大公司,20多年来,硅谷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到达学长提供的位于硅谷的Los Altos的公司地址,停好车,正在迟疑之际,一位神采奕奕的老人从一个宽大的平房门口在向我招手,我们就这样见面了,学长的办公室有一个巨大的空间,乒乓球、台球一应俱全,我们在两排长长的办公桌旁落座,立马就聊上了,我与学长在校相隔了几十年,可是一见如故。学长出生上海,1956年在南京工学院电子真空专业学习,虽然在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只学习过一年,对东南大学的事还是如数家珍,16个人共享的宿舍,临时搭建的校舍,大鸣大放中的低调,他特别回忆起当时系书记和院党委书记的支持,根据母亲的要求,在获得证明材料和出国许可后,1957年取道香港,到达日本东京大学继续学习,直到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习。


                                                     周学长心中的校友情结


    1969年学长转到美国,那是正值美国半导体快速发展,急需技术人才,学长只用了3个月时间,取得美国身份。初到美国,学长落户硅谷,专攻半导体,专注DRAMSRAM技术,辗转在不同的半导体公司里工作,80年代半导体是最早启动的硅谷创业行业,时值National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因为半导体可靠性和不充分测试问题引发政府官司,在东芝担任工厂经理的学长看到了市场机会,于1984年创建了一个专门服务半导体企业的测试封装服务公司,并成功说服自己服务的东芝半导体将测试业务作为创业公司承接的第一个业务,进而不断扩展到众多半导体行业企业,通过分析客户委托业务情况,对各个半导体创业公司了如指掌。


       1992年,学长用自有资金开启天使创业投资,成为最早一批硅谷风险投资人,也是风险投资华人第一人,他先后投资了22家初创企业,其中8家上市,6家被收购,大部分是华人工程师创立的企业,如ZOOMNETSCREENFortinet、兆易创新等硅谷创业企业。最具传奇色彩的是投资兆易创新公司,当时公司创始人朱一明坚信自己的技术,可募集资金异常困难,学长将自家的车库低价租借外加十万美金投资开启兆易创新的硅谷创业之旅,后经清华校友帮助融资100万美金,朱一明回国创业,2016A股上市后一度市值千亿,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专注内存的企业,学长后来将在兆易创新的投资收益捐赠清华大学。


     细细交流之中,不知不觉2个多小时过去了,跟学长告辞,我们约定7月再次见面。


    原先约定的7月份的再次见面,由于其他考虑推迟了,9月金秋,适逢文艳同学的安排,我从纽约飞来加州,我们一起又相约在文艳位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街之隔的表妹米粉新店,硅谷校友会会长管姮和硅谷校友会创始会长徐益平,老中青三代东南大学校友共聚一堂,这次不仅见到了学长,还见到他的夫人Aiko,学长风趣幽默,给我们介绍他夫人、日本的求学经历和在美国职业创业历程。


    文艳为校友们准备丰盛的茶聚和午宴,香溢红茶、表妹开胃菜、南京盐水鸭、鸡鸣寺素鹅、西湖香茶东坡肉、松鼠桂鱼、餐后青梅子酒等等,富有南京和江浙特色,香茶好酒,道道美味。文艳还给我们特别介绍了她的厅堂设计,超高超大的餐饮空间,明亮的黄红蓝三原色色调,景德镇汝窑茶壶串成的泉水叮咚水景装饰墙,还有一代旧金山传奇人物中餐女王江孙芸到访表妹私房宴的故事,以及张大千关门弟子伏文彦题写的“表妹米粉”匾额。大家一边品尝美味中餐,一边感受文艳校友在旧金山的创业奋斗历程。


    周学长和徐益平会长来自半导体行业,自然离不开半导体这个话题,谈到中国半导体芯片的快速发展,中国芯片大基金的举国战略,得到与失去,特别谈及基础研究的重要和话语权,作为半导体芯片的业界先驱,学长非常正面,相信中国的半导体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文艳香茶聚

                                                        校友们集体留影


    愉悦的午宴在大家的热情交流中快闪而过,大家到门口相送周学长,文艳同学还专门准备了学长喜爱的西湖香茶东坡肉相送。


    飞回纽约的航班延误了,相约学长又专程到公司进行拜访学习,学长用一场乒乓球、一个小时的交流和湾区著名的Chef Chu的美味牛肉面招待我,程序简单而有序,让我特别感动,倍感亲切。

                                                   笔者与周学长聚在Chef Chu


    四十集叙述中国半导体芯片发展历程的电视剧《纵横芯海》开播了,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风云人物,周学长的故事也是电视剧里的浓重一笔,期待着看到更多周学长连接半导体的丰富人生和半导体芯片带来的世界变迁。


      作者: 大纽约校友会原会长 张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