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桑榆未晚霞满天——校友加拿大赏枫之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81


集结号响

2023930日早上7:30,老哥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

从到长沙南站坐高铁的时间算起,长沙-深圳-香港-旧金山-多伦多,

也就花了一整天时间。快七十岁的人坐经济舱长途飞行,居然还不觉得累!原因其实很简单:要和师弟师妹在加拿大旅游兴奋了他的身心。

取行李后给师妹周曦发信息告知出口位置,她二十分钟就来接上老哥。今天天气好,交通流量也不大,很快就到了家。达明师弟和周曦夫妻俩甘于奉献,已经为这次东南大学校友的赏枫之旅做了很多繁重的前期工作。师妹无锡人氏,个子高,语速快,手脚麻利地一边烹煮盐水鸭、梅干菜扣肉等家制拿手菜,一边向老哥介绍赏枫团的相关信息。

老蟹第二个抵达师妹家,这是老哥的正宗同门师弟,略带笑意的国字脸给人以亲切感。他从天津到波兰华沙,历经航班异动等曲折后才来到多伦多。温文尔雅的达明博士在家门口给这哥俩拍个照,能明显看出专做国际贸易的师弟胸怀天下的范儿。

中午达明周曦在一家中餐馆热情招待老哥和老蟹。因为其他校友还没到,餐后达明送俩人到安大略湖边溜达。安大略意为“美丽之湖”或“闪光之湖”,灿烂阳光下,远看湖水湛蓝,近观清澈见底。同门师兄弟年龄相近,相识的老师、同学多,话题自然也多,顺便还澄清了老哥的一个误会:把老蟹当成了另一位天津师弟!

从日本、中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赶来的赏枫团友,下午陆陆续续来到周曦家中,进门照例报上自己的姓名和南工的专业代码。一位女生朗声报告“周婷婷,41792”,瞬间把一股热风卷进屋里。校友相见格外亲热,欢声笑语直冲屋顶窗外。19位赏枫团成员为四十多年前求学于曾冠名国立中央大学,当时名为南京工学院和南京大学的1976级至1981级校友(含三位夫人)。老哥和有些人早已在网上的校友群里相识,但和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见面。虽然这群人处于退休前后的年龄段,仍能明显看出他们当年在校园里英俊俏丽的金童玉女底色。

这群校友在全社会思想稍微松绑时进入南工/南大学习,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后,相对自由地选择了国内外的发展之路。团友中有 7名博士(PhD),余者多为硕士或双硕士,还有数位自主创业的老板。若论人生成就,他们的精彩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尽管他们学养深厚、身价不菲,却统一以校友身份低调组团,要在加拿大美丽的秋季展开赏枫之旅。

世人谁不爱旅游?可年轻缺金钱、中年缺时间、老年缺健康,无论是家人还是挚友,要想结伴旅游多难啊?即使是这群金钱、时间、健康都不缺的校友,要组织一次横跨东西半球的跨国团队旅游,何尝不是难上加难?可当大家统一以灿烂笑容夸赞本次活动的组织发起者崔少林所付出的辛劳时,他却谦虚地微微侧脸说:No problem, it’s worth it!  



达明周曦夫妇精心准备的晚餐完全符合国内接待高规格 VIP的标准。除了标准南京版的周氏盐水鸭,还有专门外购的大龙虾、海鲜饭等硬菜、大菜,再加上曾在餐饮业闯荡过的老蟹亲自掌勺小炒,食物数量之巨,即使让大家穿越回南工的饥饿青春时代也吃不完。施茜、宁加、少洁、少林、老蟹等人还压缩行李带来了清酒、白酒和葡萄酒,校友交流本来就热乎,配上豪华美食美酒就更加热闹。当年“六朝松下听箫韶”的青葱言行,如今已成“四海领风骚” 的各位牛人大咖谈资。大家争先恐后举杯祝酒,祝福“钟山紫气”与“扬子银涛”养育的校友情谊长存!祝愿我们的旅途平安顺利!


一声噪音

101日早餐后赏枫团成员在酒店大堂集合,准备分乘四台车开启赏枫之旅。第一天,加拿大秋季和煦的阳光照在秀恩爱的宁加夫妇脸上,顿时平添几分让人 羡慕的温馨。

可是,YP突然说车不见了!大家赶快帮忙去找,却只找到盗贼扔到草坪的车辆定位器。此举让团友意识到:加拿大盗贼非常专业地让被盗车辆没法跟踪,很可能已形成盗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治安状况堪忧啊!

突兀的噪音虽然意外,但不能影响我们的赏枫主旋律。少林举重若轻地调整车辆安排,留下达明陪 YP处理与租车行、保险公司、警察局联络交涉等一连串繁杂事务,其余人分乘三台车按原计划执行当日行程。

天气好且交通流量不大,每台车内都是校友们交流信息的良好氛围。 IT等高技术行业的专家教授、entrepreneur的创新与收获、逢考必为全系第一的学霸、当年同学、老师的轶事近况,引发了生动有趣的话题。早晨车辆被盗的噪音慢慢消逝,好像转眼之间就到了蜜月湖小镇格雷文赫斯(Gravenhurst)。

小镇有在中国名闻遐迩的白求恩故居。这位在加拿大被称为人道主义者的医生,在中国被誉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老蟹参观时忍不住念叨: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小镇还有加拿大著名的、被誉为蜜月湖的莫斯科卡湖(Lake Muskoka)

一支老年乐队在湖畔的表演,一再赢得游客的热烈掌声。赏枫团友在快乐老人奏出的欢快乐曲声中,一面回味昨晚梅干菜扣肉和 Napa葡萄酒的绝配,一面继续努力消化周曦带来的超量待客食物,瑾帅和夫人则来到蜜月湖边,绽放他俩蜜月时的笑容。



初见红叶

YP和达明取到车后,赶到蜜月湖畔与大家汇合。简单午餐后配备四位博士驾驶员的四台车整齐列队,向着美丽的“枫”景,出发!

从格雷文赫斯特一路向北,公路两侧的颜色开始变化,满眼葱茏逐渐让位给金黄和鲜红,最后演变成少量绿色衬托的遍地红叶,夹道欢迎我们来到今天第一个赏枫点 Dorset Lookout

当我们登上护林员的瞭望台看向一望无际的多彩枫林时,不禁感叹枫叶之国名不虚传!从没见过这么大规模密集秋枫美景的湖南人老哥,一句久违的南京话“我滴乖乖”脱口而出!

瞭望台上排队拍照的人太多,容不得我们慢慢抒情。随人流下到地面转向另一边,所见景观又要再说一句“我滴乖乖”!

放眼直到天边,美色连绵不断。老天爷用一支魔幻巨笔,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描绘出令人心颤不已的色彩!真是这世上绝无仅有的“枫”景。

美景愉悦人的感官,多巴胺密集释放调集所有人的镜头,各种组合照纷纷开拍。所有人笑逐颜开,无论集体照还是分组照,可谓张张完美!

Dorset下来后,我们向今天的第二个赏枫点前进。正当我们在沿途红枫温暖的怀抱里晕乎时,YP突然停车,让大家欣赏他在驾车时的惊鸿一瞥:水面波平如镜,倒映多彩枫叶的美丽真是令人惊叹。不过更令人惊叹的,还是 YP博士瞬间发现美丽的超常眼力!  

告别美景后,我们来到狮子观景点(Lion’s lookout)欣赏日落。

丹枫碧水与夕阳交织的美丽,让 2441两个专业的代表,笑得跟花儿一样。校友们手持单反、iPad和手机,不停比划着,试图用不同的构图和光影展现伙伴们独特的风采。工科男女生历来淳朴,大多数人照相不会摆 pose,但在仙枫道姑(以下简称仙姑)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婷婷开始学习如何摆放手脚调整姿态,尽管还没获得搔首弄姿专业的硕士学位,但潜力巨大,学成笃定没得问题!



壮美“枫”景

102日是这场赏枫大戏的关键一幕,很有挑战性!

今天天气不错,气温跟夏季差不多。因为 昨晚惯蛋取得胜利,YP满面笑容地驾车从亨茨维尔(Huntsville)一路南行。半小时后接到 少林的问询电话,才发现一贯导航正确的 XuPS也有犯错的时候,赶紧调头向北追去。

阿岗昆省立公园(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于1893年设立,占地 7725平方千米,比上海市的行政区划面积略小一点。园内有上千个大小湖泊,上百种鸟类和近千种植物以及黑熊、麋鹿、海狸、野兔和野狼等野生动物,是安大略省最大、最古老和最著名的生态保护性郊野公园。



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游客体验自然生态美,尤其是为了秋季赏枫,园内专门设计了 16条山间步道(hiking trail)。今天我们要行走其中最难行走的9号步道 Centennial Ridges,这条步道长10.4千米,官宣信息称要六小时走完。进入步道,才发现根本没有像样的路。环形的9号步道只给人留了一条狭窄通道,遇到反向行走的人或狗,必须得有一方让路才能通行。我们这帮兄弟姐妹,用登山杖减轻膝盖的负担,迈过凸出地面的大石块和粗树根慢慢行走,也慢慢明白为什么 10.4千米的山路要用六小时才能走完。

9号步道设在山脊,因此把沿线每一处视野开阔的悬崖都设为观景点。老哥等十一人想走环形山路全程,瑾帅等八人决定不走全程,所以在第一个观景点吃完干粮后,两组人就潇洒地挥手告别,往不同方向走去。

全程组十一人按入学时间和女士优先的规则综合排序,有老哥、风铃、施茜、老袁、YP、大松、少林、老蟹、婷婷、宁加和仙姑。从身体状况看:大松体格强壮都不用登山杖,宁加看上去虽然瘦弱,可他自称体重轻耐力好,其他人看来也没啥问题。身体好很重要,路不好却真麻烦!才走过两个观景点,婷婷的鞋就打脚疼得受不了,只好让少林先送她回去。老蟹身体不错,可今天闹肚子。偏偏这10.4千米的途中没厕所,到了下半段,终于在 YP的掩护下排掉了体内毒渣,一身轻快地先行一步。最终老蟹和下图八位兄弟姐妹共九人走完全程,耗时没超过五个半小时。

走完9号步道全程真心不容易!女将们背着双肩重包还要不停拍照,老袁和老哥虽不背包但毕竟是快七十的人了,大松可能不觉得累,宁加说话算话,只有 YP像是特殊材料制成。走最后一段路大家比较疲劳时,队伍拉得老长。YP就像热心关怀战友的雷锋叔叔,背着沉重的双肩包跑到最后面几个人那里通报前面道路与观景点信息,又返回前面继续侦查……老哥觉得他这样重复往返太辛苦,他却回答说“很轻松啊”。整得老哥都以为自己不是来自湖南,只有 YP才是真正的雷锋家乡人。

走完9号步道全程的收获很大。赏枫团友久闻加拿大枫叶之国的美名,多少回梦里赏枫却未成真!因为有施茜的提议和坚持,又有校友雅群的召集和崔少林、周曦等人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才有了这么美好的赏枫之旅。所以,当天空投射的耶稣光照耀火红的枫林的时候,当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给枫林涂抹一层金色的时候,我们这些第一次来加拿大赏枫的人,心里那个激动和喜悦啊,千言万语都没办法形容!

从不同路线欣赏了9号步道的美景后,两组团友完成了预定计划先后回到出发点。身体嘛,确实感觉有点累,但心里的感觉,非常美! 多彩山水

103日,上午行走阿岗昆的 LookoutSpruce Bog Boardwalk两条步道,下午前往法语区魁北克的翠湖山庄(Mont-Tremblant)。4日领略翠湖小镇的法式风情与浪漫山水,然后前往魁北克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

Lookout步道,全团和风铃用无人机拍摄的莫奈抽象画融为一体。

Spruce Bog Boardwalk步道,观赏到阿岗昆的另一种生态现象。见多识广的风铃博士介绍说:这是北方寒带特有的酸性泥碳沼泽(bog,简称酸沼)。从冰川融化成湖,湖水渐渐干涸,植被腐烂积淀厚厚的泥碳(peat),最终形成酸沼需要几十万年的时间。因为酸性太强,只有极少数植物能生长于其中。

风铃去年夏天在布雷顿角高地国家公园(Cape Breton Highlands National Park)见过酸沼地里紫花盛开的猪笼草等植物,今天在这里只见到匍匐在地的红色碳藻。



走完两条步道,我们在访客中心简单午餐,就告别阿岗昆前往翠湖山庄。博士们熟练地驾驶四台车,疾驰在辽阔的加拿大平原。红色农业机械正在收割金黄的玉米和大豆,丰收的景象撩发我们多彩的回忆。校园爱情的甜蜜与酸涩、毕业后的成长与心得,尤其是各类八卦与调侃,不仅活跃了车内气氛,更能消减驾驶员的疲劳。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这样快乐度过,赏枫团在傍晚时分抵达翠湖山庄。

翠湖山庄依山而建的彩色小楼、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与各色店铺和橱窗,就像一幅浓郁的欧陆风情画。4日上午,全团乘免费缆车来到山腰后,YP、大松、少林和老蟹四条好汉决定徒步登山,其余团友购票乘缆车到山顶观赏“枫”景,感受这里红枫与之前各处不同的风貌。

秋日湛蓝的天空,衬映着观景台上的妩媚和阳刚。世平举着 iPad,像老黄牛那样勤勤恳恳为大家拍照;达明和周曦一贯扎实做事,四只眼睛透过两对眼镜,时时关注团友们有什么需要。婷婷放下师姐的身段,像跟屁虫一样紧随仙姑,让师妹担任她的御用摄影师;风铃和施茜如影随形,同班同学当然有很多话题可以聊聊;老袁和老哥虽为本团最年长的两位,却无论何时何事都不落人之后;少洁夫妇双双迈着优雅的步伐;瑾帅和宁加夫妇安坐椅上吹着小风,让浪漫气息弥漫于山野;上山的四条汉子,在Tremblant旗下的合影充满了登顶胜利的自豪!

校友情深

105日至7日,原定行程增加了蒙特利尔一日游,赏枫团员实地体验了渥太华和蒙特利尔两大都市的英法风情,还真切感受到了当地校友的深厚情谊。

从翠湖山庄出发,车行一个多小时就进入蒙特利尔市区。

今天先去皇家山圣约瑟夫大教堂(Saint Joseph's Oratory of Mount Royal)。从1914年得到圣十字会授权建设,到1956年建成开放,又经过 2003年大规模重建,这座圣安德烈修士创建的加拿大最大教堂历史不过百年,却享有宗座圣殿的教会地位。教堂主体建筑的大铜顶,看上去比我们东南大学大礼堂的铜顶大很多。

大松安居蒙特利尔,于是热情地以地主名义请我们到唐人街的金丰酒家午餐。两桌人热热闹闹地饱餐后,大松又带我们步行前往老城区。



这座圣母大教堂采用和巴黎圣母院相同的双塔结构,内部装潢得金碧辉煌,历史比圣约瑟夫大教堂更悠久。



在教堂前广场旁边一幢摩登大楼的两侧,矗立着一对特有意思的雕塑。这对衣着考究的男女分别代表蒙特利尔的英法势力。他们夸张的造型和神情显然互不买账,他俩的宠狗却相对嗅望,显示出在蒙特利尔英法势力虽难调和却又和平共处的特殊氛围。

鳞次栉比的咖啡馆、餐馆,川流不息的各国游客、风格独特的城市建

筑和激情演奏的街头乐队,在老城区舒缓地流淌浓郁的法式情调。

圣劳伦斯河嬉戏的摩托艇和体态肥硕的加拿大鹅,演绎着水上浪漫。

转往渥太华之前,我们到皇家山的另一侧俯瞰蒙特利尔。山下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是加拿大法语区里采用英语教学的大学,并且是加拿大最好的研究性大学,宁加能在这所顶级学府获取博士学位,说明他仅重 50千克的身体内拥有非常丰富的学术宝藏!他名字的读音和日本 “忍者”的读音相似,难道他还有啥特异功能?老哥带着这些疑问,随各国游客的人流返回停车场。

没想到停车场出状况:少林的车窗被砸,与达明和另一游客共三台车被盗!老蟹护照和钱包被盗,面部表情却平静如水。团友们处置相关事务的过程像齿轮啮合一样严谨,相互协作也达到了无缝默契的完美程度。兄弟姐妹不一定和睦,父母子女不一定融洽,但校友却很融洽、和睦,几天来赏枫团成员和谐相处、应对突发状况时的表现就是明证!今天我们不过是一群普通游客,可往昔岁月里,哪一位不曾有过灿烂芳华?初出国门时拳打脚踢的奋斗、产假期间著书立说的坚韧不拔、用德/英文撰写论文的博士智慧、开餐馆办公司的江湖斗法、取得非凡成就时的喜极而泣、凭独门绝技在单位里的率性潇洒……赏枫团成员从金陵古城开篇的几十年人生阅历,哪一页、哪一篇不是绝伦精彩?

6日行程比较轻松,我们在渥太华郊外的加蒂诺公园(Gatineau Park)继续观光,欢乐地把尽可能多的美景和美人摄入镜头。唯一的遗憾是那个标记瀑布的地方完全没有水流,让大家白走那么远!

晚上是我们的校友大聚会!建明、中熙和刘强三位正在渥太华的校友携两位夫人,在扬子江大酒店宴请全体赏枫团成员。这三位校友的学术成就斐然,人生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和赏枫团友还有工作、学习交集。建明的母亲恽瑛教授一生躬耕三尺讲台,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恽瑛教授曾给赏枫团几位成员授课,还是中熙的研究生导师。师生情、校友情交织在一起,才有今晚这场情谊满满的聚会。

校友聚餐的场面既像春节家人团聚,又像战友胜利会师;既有同学、师生、同事、老乡等多重关系的亲密叙旧,也有各种组合留影和热情祝酒。欢聚持续三个多小时后,校友们才留下大合影恋恋不舍告别。

7日上午游览国会山(Parliament Hill)。分布在山上中央区、东区和西区的三栋哥特式建筑为加拿大政府及参议院的办公场所,俗称国会大厦。中央区大厦前这张合影中怎么没有婷婷和仙姑?原来是仙姑老师另辟蹊径,正在检验婷婷是否达到其硕士研究生水平?好消息是导师的评价不错,而更好的消息是周曦等人也打算加入这个专业领域学习!

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中心有一 座为纪念加拿大建国百年而建的长明火台。196771日点燃的火焰在中央喷水口熊熊燃烧,以水火交融的 形式讲述加拿大的百年历史。

老哥绕国会大厦转圈,看到很多歌颂英雄、赞美神圣、纪念智者名人,以及铭记战争牺牲者的雕塑,直到临近中午才和大家一起离开国会山。

6日起我们旅途的天气由晴朗变为多云有雨,但老天爷对赏枫团青眼有加,连续几天都给我们开车落雨下车停的 VIP待遇。7日从渥太华去金斯顿(Kingston)的路上大雨如注,到千岛湖瞭望塔时云散雨歇。

抵达金斯顿入住酒店后,突然传来神秘人物要在牛排屋宴请全团晚餐的好消息。直到大家差不多吃完的时候,少林才宣布神秘人物是世平!世平博士获得为波音公司服务的新offer!素来朴素低调的她,立即安排宴请团友,让兄弟姐妹分享她的喜悦。

从大松、建明等人到世平,几位校友连续三天都以请客的物质文明方式,传达饱含校友深情的精神文明信息,我们东南大学校友之间的感情,怎么就那么深、那么浓!



源远流长

108日至9日,赏枫团活动进入最后阶段。我们游弋千岛湖、欣赏鲑鱼洄游、领略大瀑布的壮美,在喜悦、感恩中留下赏枫之旅的美好回忆。

8日我们登上City Cruises游船,在圣劳伦斯河与安大略湖交汇处约 80千米的河段上航行。这段河流是美加两国的界河,因为散布 1865个大小不等的岛屿而得名千岛湖(Thousand Islands)。美国和加拿大有着世界上最长(8,891千米)却不设防的边境线,我们从加拿大出发游览千岛湖,唯一准许上岸观光的景点却是美国的博尔特城堡(Boldt Castle)。

乔治·博尔特 13岁移民美国,经几十年奋斗成旅馆业钜子,是纽约以豪华著称的华尔道夫酒店的老板。为感谢夫人路易丝的帮助,博尔特买下千岛湖上的一个岛屿,并把它改造成心形,取名 Heart Island(爱心岛)。 1897年,他开始仿照德国家乡莱茵河畔中世纪城堡的风格,投巨资建造这座城堡,准备在夫人42岁生日时作为礼物献给她。没想到老天爷捣乱,1904年建设基本完工时,路易丝在42岁生日前突患肺炎猝逝。博尔特为此悲伤不已,下令立即停工,任华居荒废,从此终生不登岛。如今,博尔特城堡已成为美加最受欢迎的历史民居之一,还是一个备受追捧的婚礼地点,我们登岛那天就见到礼仪公司正忙活着布置婚礼现场。



















因为要入境美国,没办美国签证的老袁和老蟹只能在风铃专门的暖心陪伴下,乘坐不登岛的游轮欣赏千岛湖的万顷碧波。

也许是赏枫团成员的人品太好,老天爷不仅在我们的每一处观光点停雨,还在鲑鱼(三文鱼)洄游季节让我们恰逢其时地观赏这一奇迹。

霍普港(Port Hope)的加纳拉斯卡河(Ganaraska River)是鲑鱼洄游的必经之路,一眼望去,河里满满都是两尺多长的大鲑鱼。它们游到科贝特大坝(Corbett’s Dam)前,就开始了令人动容的逆流跃进!

看见满河鲑鱼一次次跳跃那种顽强的拼命精神,老哥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它们竭尽全力奋身跃起,可跳得再高,也越不过大坝啊!即使来到专供它们洄游的通道前,起跳方向错了也是枉然!只有如上图能跳入这条九十英尺长、五英尺宽的混凝土洄游通道,才可以从通道的第一个水池开始,每次跳高约一英尺进入下一个水池,跳经九个水池通过大坝,然后高歌猛进,抵达目的地完成产卵、受精、逝去的悲壮使命。

鲑鱼洄游为学界大佬苦心研究多年仍不得其解的科学之谜,赏枫团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亲眼见证这个奇迹。有感于鲑鱼为繁育后代不惜牺牲的悲壮,有团友决定从此不食三文鱼。也有人因见证奇迹特别高兴,非常感激行程中安排的这个节目。不过从现在起所有人翘首以待的期盼,是明天在尼亚加拉瀑布城(Niagara Falls City简称:大瀑布城)的各项活动。

入住大瀑布城酒店的当晚,团友们就结伴而出。大瀑布城的夜色璀璨,明亮的Casino标识和闪烁的霓虹灯,让人有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的错觉。而天公作美停雨更让人高兴:不下雨就能在晚十点欣赏大瀑布城的烟花秀!彩灯照耀瀑布,烟花腾空而起。无论是烟花怒放背景下的大瀑布,还是大瀑布背景下的烟花怒放,都给人留下美轮美奂的深刻印象!



















9日是加拿大最重要节日-感恩节,少洁夫妇请大家相聚早餐后离团。几天相处虽然短暂,从国立中央大学延续的校友情谊却源远流长。感恩之情写在大家离别合影的脸上,我们永远都会珍惜这份情谊!

送别少洁博士和夫人后,我们听从周曦的建议:趁游客不多的早上去乘游轮观赏大瀑布。到码头才知“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经过排长队领雨衣等程序登上游轮,观赏美国瀑布(American Falls)、新娘面纱瀑布(Bridal Veil Falls)和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后返航。

作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尼亚加拉大瀑布强烈吸引了全球无数的游客。而乘游轮与三座瀑布零距离接触,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刺激体验。在美国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前,巨浪从天而降、声如巨雷滚响、飞鸟成群乱舞,场面极其壮观;来到马蹄瀑布跟前时,游轮减速缓慢转向,所有人都掏出手机、端起相机,指望能拍出与瀑布的美妙合影或不同凡响的大片。可刚端好手机或相机,还没仔细端详隐藏在白茫茫厚雾中的马蹄瀑布,四溅的水花就像倾盆大雨扑面而来,哗啦啦的水声和人们的惊呼声响成一片,瞬间就被浇湿全身!



返航上岸后,我们围绕大瀑布拍照留影。今天阳光灿烂,不仅观景惬意,还能尽快晒干身上衣物。可当我们要漫步跨越美加边境的彩虹桥时,老袁和老蟹又因不能入境美国被迫与大家别离。尽管心中的千匹草泥马正在狂踩蒙特利尔窃贼,老蟹照例不动声色地与老袁、风铃再组温馨小组,与世平一起随葡萄酒品尝专家宁加和夫人,到加拿大最好的冰酒酒庄之一 Peller Estates品酒去也!





















仙姑拍下施茜等五人与瀑布、飞鸟极度和谐的这张照片堪称完美。


尼亚加拉瀑布每分钟将1.55亿升的水,从峭壁边缘倾泻至奔腾的尼亚加拉河(Niagara River),瀑布激起的滔天水雾在下午的阳光照耀下,偶现彩虹与瀑布交相辉映的美丽。观景台上黄白黑皮肤的老中青情侣静静地相拥赏景,所有游客都期待在按下快门的瞬间捕获稍纵即逝的彩虹。

今天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校友节目:在大瀑布城最负盛名的摩天塔(Skylon Tower)顶部旋转餐厅聚餐。参加者包括加拿大校友美华夫妇、燕康夫妇和德简,美国明星校友猫哥猫嫂夫妇及赏枫团成员共 23人。

17:45,全体人员齐聚摩天塔的底部大厅。乘坐观光电梯时,那位黑皮肤操作员竟能用汉语请大家观赏“三个瀑布”。入座后只见:

美国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在夕阳下泛金光。

马蹄瀑布欢迎东南大学校友张开巨大的臂膀!


多么难得一见的美景!多么难得一次的聚会!校友的吸引力实在太强大,让猫哥这位东南大学的首批博士,在芝加哥跑完马拉松就和猫嫂赶到这里,也让美华夫妇、燕康夫妇和德简远程驱车来相聚。没有校友的召唤,赏枫团不可能有如此完美的十天赏枫游。

抚今追昔,情深意长。旋转餐厅里热烈的拥抱问候,让时光深处的回忆再度泛起。我们在校园的溢彩青春、走向社会后的积累勃发,再到如今的从容坦荡,每一段人生都有无数故事要和校友们分享。可惜我们只有一张嘴,却要兼顾喝酒、吃饭、说话。因为太忙,说不完四十多年前的校园轶事,道不尽多年来校友赢取的荣誉光环;因为太忙,可能没有照顾好美华的夫君清华博士和燕康的夫人南工校医。今晚的聚会,就像尼亚加拉大瀑布那样酣畅淋漓,也像猫嫂传递快乐时那样神采飞扬!最后,让我们再拍一张集体照,用感恩的笑脸记录我们加拿大赏枫之旅的圆满成功!



何日再相会

1010日开始,赏枫团成员陆续离开加拿大,十天的赏枫之旅,在温暖、感恩的尾声中落下帷幕。

十天来,我们欣赏了地球上绝无仅有的丹枫林海,体验了独特奇妙的英法文化共处,见证了鲑鱼洄游的生物科学之谜,还能在感恩节和举世闻名的尼亚加拉跨国大瀑布亲密接触,可谓幸之至也!

旷世美景是完美旅游的必要条件,但必须加上最佳旅伴才能构成必要充分条件。托翁云: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YP、少林、少洁、达明和宁加几位兄弟不辞劳苦竭尽驾驶之责,还在两次遭劫时克服许多困难保障全团出行顺利。所有团友都乐于奉献倾情互助,就像幸福家庭里的兄弟姐妹,和睦友爱地在枫叶之国畅快旅行,可谓幸之至也!

组织策划一次横跨东西半球的跨国团队旅游,远非一般人能力所及。而要使这样的旅游取得成功,更是谈何容易?可是,少林团长、周曦团副的精心策划和周到安排(含世平和达明两位博士伴侣默默无声的坚定后援),使团友们有机会获得赏枫等一连串人生第一次的惊喜体验,使东南大学校友的这次赏枫之旅取得了圆满成功,可谓幸之至也!

而赏枫团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平安健康。我们遭遇两次刑事犯罪却无人受伤,全体全程没有出现超过感冒的医疗状况!十天来,在我们身上看不到一丝一毫的老态和暮气,只看到一群品味高尚的人、一群思想纯粹的人、一群团结友爱的人,一群身心健康的人,一群满世界乱跑的人,呈现出唐朝刘禹锡诗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所期待的美好景象!

赏枫团这次完美的旅游,把团友向往的风景变成了走过的路,又把走过的路变成了永久的记忆!如今我们各自归位,重回原有的工作生活轨道。但不断反复重现于脑海的回忆将会永远伴随我们,正如风铃博士总结我们赏枫之旅的五言律诗所描述:

加国叶红时,校友相逢期。

登山望林彩,踏浪披虹霓。

酒酣结新朋,话稠惜故知。

沧桑叹难料,真情永铭记。

  汤涛

20231030日于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