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南京记忆07:青春万岁(毛晓兵,东南大学建筑学院88级)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87

【作者序】

    离开南京多年后,回首往事,才会更能体会到南京的美,校园的美,身在其中不太觉得,旧地重游时会勾起很多美好回忆,就像去年年底我回南京,在母校里漫步时,总觉得对面走来的是大学时的兄弟姐……

    今年是大学入校三十周年,我们一个年级的同学约好暑假七月中,在成都组织一个同学相逢三十年聚会。去年写了一篇成都记忆,今年赶上同学三十周年聚会,于是写下这个南京记忆系列,既是对大学生活和南京的怀念,更是对一起朝夕相处四年的兄弟姐妹们的祝福。

   

南京记忆(七):青春万岁

    从绍兴回来不久系里组织同学们去苏州,到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等园林里练习水彩画和观摩园林布局,大家在园子里转着,然后找一个树荫或游廊,支起画夹画起来,夏天的园林游人不多,大家画起来都很愉快,那会就觉得苏州的园林好美。

    中西园林体现了两种不同的哲学,代表了两种不同的人与世界的关系。在西方,人想要客观地认识世界,把世界作为一个外在对象去理解。而在中国,受道教和佛教思想的影响,人被邀请去融入于这个世界,成为它的一部分,与合一。这两种不同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导致了园林上的差别。西式园林中人们总是处在景观之外的,与自然保持距离,更多的是给上帝看的,中式私家园林中人则融入自然,成为整个景观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园主服务的,皇家园林则是给老天看的。在中国和西方,拥有园林的都是贵族,比如儿时的贝聿铭就是在苏州他家族的园林——狮子林里长大,所以晚年时贝聿铭回国设计香山饭店和苏州博物馆时也带进了他儿时的记忆和梦想。无论中西,园林都同时存在着出世和入世这两种略显矛盾的作用。

  

    兄弟姐妹们很多都是第一回来这么美的古典园林里玩,格外的兴奋,大家边说边笑地画着,昊子时不时跑到其他同学那里点评一下,一会说老吴画的色调太暖,一会调侃老肖的亭子画的太大,拙政园里的与谁同坐轩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个建筑来自苏东坡在他最落魄的时候写的一首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后来我才慢慢知道,中国的园林与文学关联度极高,几乎所有的亭子、楼阁亭台水榭的名字都来自于古诗词,一个园林光是建筑建好了还不算完成,要主人给里面的亭台楼阁都取好名字才算真正完成,这里面体现了园主的风格和个性,如拙政园就体现了主人从朝廷退下来回归故里,依然心系时事政治,拙政是园子主人的自谦,实意为勤政爱民,而沧浪亭来自于诗经: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画画之余,我们有时也在园子里喝茶聊天,那种闲情逸致后来自己再去旅游时因为没有那份心境了,往往体会不到。勇哥在苏州,有天画了画请兄弟们一起到他家吃饭,让我们领略了苏州菜的甜美。兄弟们有时从园子里出来也会到人民路和步行街上买糕点吃,苏州的糕点很好吃,就是有点甜,让我们四川人吃多了就有点怀念老家的凉粉和麻辣牛肉。实习期间老师还带我们去了周庄,在周庄大家体会到又是另一种水乡的美,如果说苏州古城代表了江南城市精致优雅之美,那么周庄古镇则体现了水乡到处都是小桥流水人家的自然灵动之美。

  

    我们的美术老师大多是从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都很有才华和自己的风格,有稳重大气的老赵,英俊潇洒又顽皮可爱的老皮,幽默风趣讲一口南京话的老赵,温柔美丽的虹姐,宽厚又严肃的老高,还有慈祥和蔼的梁老,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画风,影响着他们的学生。

  

    从水乡归来同学们可以放两周假自己旅游,有個好兄弟暉哥邀請我去青島玩幾天,我想從小到大還沒有去過海邊,就和晖哥说好晚上一起出发坐火车到青岛,到他的家乡看大海,那天晚上快走到车站时就听到后面有人喊:前面的兄弟等等,我们回头一看,一下来了八九个同学。大家都兴高采烈,说反正放假了,想到北京旅游一趟,我说我和晖哥说好去青岛了,他们说一起上北京吧,以后去青岛还有机会,我慢慢被他们说动了,一来首都从来没有去过,有很大的吸引力,二来同学们人多势众,我拨不开情面,于是只好给晖哥道歉,一起赶往火车站了……

  

    兄弟们来到南京站,车站时时传来远处的一声声火车进站的轰鸣声,我们在夜色中登上了北上的火车。等火车启动了,兄弟们看着远去的南京,开心地聊起来,刚才赶夜路加兴奋,都出了一身大汗,大家聊着聊着就困了,火车也拉着我们一路北上,早上太阳升起时车快到郑州了。快到中午时晖哥和我说他要下站转车回青岛了,我说晖哥不好意思,以后我一定和你一起去青岛,晖哥和兄弟们一一惜别,跳下了火车,我和晖哥挥手道别,后来,我第一回到青岛,距离我和晖哥一起北上时已过去18.....

  

    晖哥刚跳下车,一路向北,火车里弥漫着烧饼和方便面的味道,吃了晚饭以后车厢里渐渐安静下来,大家都昏昏欲睡了,我也进入了梦乡......忽然车晃了一下,我和兄弟们从梦中惊醒,原来已经到终点站北京站了,同学们立刻欢呼起来,背起背包下车,北京站出来就是长安街,回头看北京站在初夏的月色中巍峨壮丽,那是新中国建立十周年时,总理号召北京建设者们一起艰苦奋斗九个月建成的十大建筑,同期建成的还有北京工人文化宫、民族文化宫等建筑。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兄弟们多是南方的孩子,都是第一回到首都,分外的兴奋。

  

    那会是午夜,公交车都休息了,兄弟们就沿着长安街往天安门广场的方向走去,一路说说笑笑,同时兴奋地看着两旁的庄严雄伟的建筑。终于远远地看到在电视和电影里看到过的伟大的天安门,兄弟们看一眼天安门,看一眼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远处的毛主席纪念堂,心潮澎湃......
    初夏夜里的北京还有些微凉,同学们有点,就跑到路边的煎饼果子小摊上吃东西,帮我们煎煎饼果子的师傅听说我们从南京过来旅游,说同学们辛苦了,让我们很温暖,兄弟们拿着师傅递过来的煎饼果子,坐在路边啃着.......

  

    早晨兄弟们各自去找北京的高中同学,约好第二天去北海公园集合,我赶公交车到了北航,坐车来到西郊的北航,老尹看到我来了,真是他乡遇同学,格外开心,聊起读大学的趣事和经历,和高中时候的回忆,老尹让我好好休息一天,去颐和园和长城看看,第二天我就和兄弟们在北海公园汇合了,北海公园因为是皇家园林,所以格外大气,兄弟们一起在园林里边走边海阔天空地聊着,在湖边一起合影留念,背后是北海的白塔,太阳照在湖面上,让我们想起小时候的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晚上从北海公园出来,兄弟们在北航附近的小饭馆里小聚了一下,大家喝了点啤酒,发觉北京的啤酒和南京还有点不一样。还有,北京的酸奶好像和我们在南京喝的不太一样,好像要更浓一点,第二天在北航校园里转了转,北航食堂里以面食和馒头为主,蔬菜都是大白菜,让我还有点不习惯。又过了一天,同学们相聚一起去爬八达岭长城,兄弟们第一回登上伟大的长城,有了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我站在长城上吹着风,看着长城外的苍茫大地,忽然有点想念南京了……

    大四进入毕业季,同学们跟着自己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到不同的城市考察建筑和收集毕业设计的资料,我们组跟着高老师到广州,泉哥和老吴他们则跟着薛老师和高老师去了福建,后来回来一看照片,才发现他们组去的地方山清水秀,比我们去的大城市有意思多了,老吴、泉哥他们还在海边拍了不少照片,看得我们很是羡慕,去年聚会时他们那个小组也模仿那年在海边的照片重拍了一遍。      

  

    很快就要毕业了,同学们商量着需要用一场演出来纪念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毕业前的毕业演出,在我们学校著名的大礼堂举行,大礼堂就是(人民的名义)里出现过很多镜头的欧式大穹顶建筑,同学们集思广益,加上快毕业了,交织着离别的伤感和即将毕业投入工作的豪情,很快分工合作,有写演出剧本的老贾、老吴,有设计场景和灯光道具的齐哥、鹏哥、一玮,播音员老翟、王美女,也有参演的广大同学,从江苏省话剧团借来了红军军装和土匪、地主、学生装等道具,没有南泥湾场景里的锄头就用我们画图的丁字尺代替,翔哥还来了一段独舞,剧情剧在崔健的摇滚乐(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假行僧)(不是我不明白)(南泥湾)(花房姑娘)中上演,展开一段激情燃烧的大学岁月,演出获得了轰动效应,演出后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演出后从大礼堂出来后又走到解放门外的玄武湖,沿着湖岸走了很久......

  

    去年在杭州西湖湖畔同学们毕业25年聚会,大家越谈越兴奋,后来齐哥、老吴提议,重拍当年的演出大合影,虽然不是人找不齐就是道具不对,虽然场景人是物非,还有的要其他同学友情客串,但我们力求神似,场景道具人物表情动作细节等等复制都一丝不苟,聚会的快乐那是实实在在的!

  

   记得有一篇文章提到所有的合影都无法复制,我当时读了深以为然,因为时光不再,物是人非,但是那天在杭州,兄弟姐妹们重聚在一起时,回味着25年前的四年大学时光,还是在重拍中找寻到当年的青春和热血......,向青春致敬,青春万岁!

 

(转自“毛委员小兵随笔”2018-3-15)

更多阅读:

    南京记忆01:初到南京

    南京记忆02:金陵秦淮

    南京记忆03:友谊寑室

    南京记忆04:成都假日

    南京记忆05:校园舞会

    南京记忆06:一面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