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照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http://civil.seu.edu.cn/main.htm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是在茅以升先生创立于1923年的国立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院现设建筑工程、建设与房地产、工程力学、桥隧与地下工程、市政工程等五个系和一个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180余人。

      学院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硕士专业12个、本科专业4个。20179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土木工程学科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力学学科评估结果为B-,并列全国第25位。结构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学院拥有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土木工程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分别于1995年和1999年首批通过了全国土木工程及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迄今已连续4次通过了国家的专业评估。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10项(牵头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奖34项;构建了以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视频公开课、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3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6个国家级教改和实践教学平台、首批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土建类唯一)、21门外籍教授全英文课程等为支撑的立体化优质教学资源库。

      学院拥有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点、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未来地下空间研究院,设有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大型结构试验室、预应力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拥有国内历史悠久、专业藏书丰富的图书室。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16000余人,其中硕士毕业生近2200 人,博士毕业生近600人。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有多名学生分别获得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三好学生国家级荣誉称号,3个班级分别获得全国五四团支部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7个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学院组织本科生团队在美国ASCE土木工程大学生钢桥竞赛(中南赛区)获单项第一、单项第二、单项第三各1项;在第十届亚洲学生钢桥竞赛获现场陈述第四名、项目总成本和结构位移预测第五名;蝉联第九届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力学实验竞赛、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中获团体或个人的特等奖3个、一等奖19个。